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网站首页 正文

学校团队助力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离层注浆充填开采以废换“宝”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10:48     浏览量:

针对生态脆弱区“三下”压覆煤炭资源开采难题,安徽理工大学杨科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助力山西焦煤开展绿色开采关键技术攻坚,结合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源煤基固废协同利用与绿色充填关键技术》,经过长达两年的调研、论证和试验,攻克了多源固废协同制备充填材料、料浆远距离安全高效储运充、充填体与围岩协同控顶、固废井下注充开采多场理论、充填开采效果监测监控等关键技术,最终成功在霍尔辛赫煤业3501工作面创新应用“非典型关键层梯级覆岩离层注浆充填技术”,成功突破了矿区离层注浆跑浆瓶颈,有效防止了地面下沉危害地表建筑物,安全开采出价值约5.2亿元的“三下”优质煤炭资源47.5万吨。

团队在注浆站现场同工作人员交流

项目充分利用煤矸石、粉煤灰和脱硫石膏等煤基固废混合成浆液,通过泥浆泵将浆液充填到关键层下产生“压下托上”作用,提前预防煤炭开采后地层的下沉,实现了变废为宝,改善了矿区生态环境,同时还大幅提高了矿井的含绿量,为生态脆弱区 “三下”压煤绿色开采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该技术已在霍尔辛赫煤业和西山煤电屯兰矿成功推广应用,走出了一条煤炭安全绿色高效开采的新途径。

(撰稿、核稿:矿业工程学院 方珏静、杨科)